本栏目下题库来源于互联网,轻速云承诺对于用户导入平台的题库是严格保密的,不会在此呈现!
轻速云给您提供更好的在线考试系统服务!
2011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试试题
1、【 单选题 】
下列法的形式中,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规定国家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属于国家根本大法的是()。 [1分]
、 《人民共和国宪法》
、 《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 《人民共和国型法》
、 《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答案:
2、【 单选题 】
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1分]
、 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 根本法和普通法
、 实体法和程序法
、 一般法和特别法
答案:
3、【 单选题 】
王某租赁张某一套住房,租赁期间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约定2009年6月30日之前支付房租,但王某一直未付房租,张某也未催要。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关于诉讼时效的规定,张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是()。 [1分]
、 2010年6月30日之前
、 2010年12月31日之前
、 2011年6月30日之前
、 2011年12月31日之前
答案:
4、【 单选题 】
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责任的是()。 [1分]
、 停止侵害
、 罚款
、 返还财产
、 支付违约金
答案:
5、【 单选题 】
孙某与甲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月工资1 200元(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为800元)。期满终止合同时,甲公司未向孙某提出以不低于原工资标准续订劳动合同意向。甲公司应向孙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额为()元。 [1分]
、 800
、 1 200
、 2 400
、 3 600
答案:
6、【 单选题 】
2011年3月1日,甲公司与韩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1年,试用期1个月,每月15日发放工资。韩某3月10日上岗工作。甲公司与韩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是()。 [1分]
、 2011年3月1日
、 2011年3月10日
、 2011年3月15日
、 2011年4月10日
答案:
7、【 单选题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是()。 [1分]
、 试用期用工
、 非全日制用工
、 固定期限用工
、 无固定期限用工
答案:
8、【 单选题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不免征营业税的是()。 [1分]
、 托儿所提供充养服务
、 农场提供农田灌溉业务
、 文化馆出租房屋业务
、 保险公司为种植业提供保险业务
答案:
9、【 单选题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业务中,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1分]
、 汽修厂修理汽车
、 百货商店销售日用品
、 建材商店销售装修材料
、 电信公司销售移动电话并提供相关电信服务
答案:
10、【 单选题 】
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按“服务业”税目征税的是()。 [1分]
、 旅游公司从事景区内索道运输业务
、 金融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 邮政局从事传递函件业务
、 文化公司从事字画展览业务
答案:
11、【 单选题 】
某租赁公司提供租赁业劳务,采取预收款方式结算,其营业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 [1分]
、 合同签订的当天
、 合同确定的付款日期当天
、 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 租赁业劳务完成的当天
答案:
12、【 单选题 】
某建筑公司承包一项建筑工程,竣工当月取得工程结算款120万元、工程抢工费8万元、提前竣工奖5万元;当月购买水泥、钢材等工程材料支出46万元、支付员工工资28万元。已知建筑业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3%。该公司当月应缴纳的营业税税额为()万元。 [1分]
、 120×3%=3.6
、 (120+8) ×3%=3.84
、 (120+8+5) ×3%=3.99
、 (120+8+5-46-28) ×3%=1.77
答案:
13、【 单选题 】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从事非雇佣劳动取得的收入中,应按“稿酬所得”税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 [1分]
、 审稿收入
、 翻译收入
、 题字收入
、 出版作品收入
答案:
14、【 单选题 】
作家马某2010年12月从某电视剧制作中心取得剧本使用费50 000元。关于马某该项收入计缴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1分]
、 应按“稿酬所得”计缴个人所得税
、 应按“工资、薪金所得”计缴个人所得税
、 应按“劳务报酬所得”计缴个人所得税
、 应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计缴个人所得税
答案:
15、【 单选题 】
郑某2011年3月在某公司兴行的有奖销售活动中获得资金12 000元,领奖时发生交通费600元、食宿费400元(均由郑某承担)。在贫奖现场郑某直接向某大学图书馆损款3 000元。已知偶然所得适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郑某中奖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为()元。 [1分]
、 0
、 1 600
、 1 800
、 2 400
答案:
16、【 单选题 】
周某向谢某借款80万元后,后因谢某急需资金,周某以一套价值90万元的房产抵偿所欠谢某债务,谢某取得该房产产权的同时支付周某差价款10万元。已知契税税率为3%。关于此次房屋交易缴纳税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1分]
、 周某应缴纳契税3万元
、 周某应缴纳契税2.4万元
、 谢某应缴纳契税2.7万元
、 谢某应缴纳契税0.3万元
答案:
17、【 单选题 】
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征收印花税的是()。 [1分]
、 工商营业执照
、 房屋产权证
、 土地使用证
、 税务登记证
答案:
18、【 单选题 】
某矿业公司开采销售应税矿产品,资源税实行从量计证,则该公司计征资源税的课税数量是()。 [1分]
、 实际产量
、 发货数量
、 计划产量
、 销售数量
答案:
19、【 单选题 】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在一定期限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该一定期限是()。 [1分]
、 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
、 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30日内
、 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60日内
、 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80日内
答案:
20、【 单选题 】
基餐饮公司2010年8月应缴纳营业税60 000元,城市维护建设税4 200元。该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未进行纳税申报,税务机关责令其缴纳并加收滞纳金,该公司在9月30日办理了申报缴纳手续。税务机关核定该公司营业税和城市维护税均以1个月为一个纳税期;从带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带纳税款0.5‰的滞纳金。该公司应缴纳的滞纳金金额是()元。 [1分]
、 60 000×0.5‰×15=450
、 (60 000+4 200)×0.5‰×15=481.5
、 60 000×0.5‰×30=900
、 (60 000+4 200)×0.5‰×30=963
答案:
21、【 单选题 】
某票据的出票日期为“2011年3月15日”,其规范写法是()。 [1分]
、 贰零壹壹年零叁月壹拾伍日
、 贰零壹壹年叁月壹拾伍日
、 贰零壹壹年零叁月拾伍日
、 贰零壹壹年叁月拾伍日
答案:
22、【 单选题 】
甲公司因结算需要,向W银行申请开立一般存款账户。W银行为该账户办理付款业务的起始时间是()。 [1分]
、 正式开立该账户之日起考试用书
、 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备案之日起
、 正式开立该账户之日起3个工作日后
、 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备案之日起5个工作日后
答案:
23、【 单选题 】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银行卡分类中,以是否具有透支功能划分的是()。 [1分]
、 人民币卡与外币卡
、 单位卡与个人卡
、 信用卡与借记卡
、 磁条卡与芯片卡
答案:
24、【 单选题 】
甲公司持有一张商业汇票,到期委托开户银行向承兑人收取票款。甲公司行使的票据权利是()。 [1分]
、 付款请求权
、 利益返还请求权
、 票据迫索权
、 票据返还请求权
答案:
25、【 多选题 】
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事实有()。 [2分]
、 自然灾害
、 公民死亡
、 签订合同
、 提起诉讼
答案:
26、【 多选题 】
下列关于仲裁审理的表述中,符合仲裁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2分]
、 除当事人协议外,仲裁开庭进行
、 仲裁员不实行回避制度
、 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
、 仲裁庭可以进行调解
答案:
27、【 多选题 】
下列案件中,适用《民事诉讼法》的有()。 [2分]
、 公民名誉权纠纷案件
、 企业与银行因票据纠纷提起诉讼的案件
、 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因税收征纳争议提起诉讼的案件
、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劳动合同纠纷提起诉讼的案件
答案:
28、【 多选题 】
根据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规定,被申请人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中,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予以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有()。 [2分]
、 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行政行为
、 违反法定程序的行政行为
、 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行政行为
、 适用依据错误的行政行为
答案:
29、【 多选题 】
张某2010年8月进入甲公司工作,公司按月支付工资。至年底公司尚未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关于公司与张某之间劳动关系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2分]
、 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不存在劳动关系
、 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 公司应与张某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并支付工资补偿
、 张某可与公司终止劳动关系,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
答案:
30、【 多选题 】
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动合同订立原则的有()。 [2分]
、 公平原则
、 平等自愿原则
、 协商一致原则
、 诚实信用原则
答案:
31、【 多选题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2分]
、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
、 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继续续订的
、 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5年的
、 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
答案:
32、【 多选题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劳动争议中,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的有()。 [2分]
、 确认劳动关系争议
、 工伤医疗费争议
、 劳动保护条件争议
、 社会保险争议
答案:
33、【 多选题 】
某房地产公司2010年9月销售5套商品房,取得售房款750万元、手续费1万元、违约金2万元、赔偿金5万元、延期付款利息3万元。该公司当月在计算缴纳营业税时应确认为价外费用的有()。 [2分]
、 手续费1万元
、 违约金2万元
、 赔偿金5万元
、 延期付款利息3万元
答案:
34、【 多选题 】
关于金融业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2分]
、 贷款业务的营业额为贷款利息收入
、 金融经纪业务的营业额为手续费全部收入
、 融资租赁业务的营业额外负担向承租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 金融商品买卖业务的营业额为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
答案:
35、【 多选题 】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人所得中,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 [2分]
、 军人领取的转业费
、 教师工资所得
、 作家拍卖手稿所得
、 工人取得的保险赔款
答案:
36、【 多选题 】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个人通过境内非盈利社会团体进行的下列捐赠中,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准予税前全额扣除的有()。 [2分]
、 向贫困地区的捐赠
、 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
、 向红十字事业的捐赠
、 想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捐赠
答案:
37、【 多选题 】
关于印花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2分]
、 会计账簿以立账簿人为纳税人
、 产权转移书据以立据人为纳税人
、 建筑工程合同以合同当事人为纳税人
、 房屋产权证以领受人为纳税人
答案:
38、【 多选题 】
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车船中,免征车船税的有()。 [2分]
、 警用车船
、 养殖渔船
、 载货汽车
、 载客汽车
答案:
39、【 多选题 】
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成交价格作为契税计税依据的有()。 [2分]
、 房屋买卖
、 土地使用权交换
、 房屋赠与
、 土地使用权转让
答案:
40、【 多选题 】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税务机关可以无限期追征税款和滞纳金的有( )。 [2分]
、 纳税人偷税
、 纳税人抗税
、 纳税人骗税
、 纳税人计算错误少缴税款
答案:
12 下一页 末页
共2页,共67个题库
共2页,共67个题库
轻速云给您提供更好的在线考试系统服务!
推荐
推荐题库
众多企事业单位的信赖之选
36万+企事业单位的共同选择
查看更多合作案例
众多企事业单位的信赖之选
开始使用轻速云组织培训考试
四步组织一场考试答题,一键搭建企业培训平台
免费使用 免费使用 预约演示
咨询热线
400-886-8169
周一到周日 8:00-22:00
©2025 轻速云 苏ICP备16049646号-1 轻速云科技提供专业的在线考试系统、在线培训系统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客服热线:400-886-8169 | 周一至周日 8:00-22:00
©2025 轻速云 苏ICP备16049646号-1
轻速云科技提供专业的在线考试系统、在线培训系统
在线咨询 400-88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