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下题库来源于互联网,轻速云承诺对于用户导入平台的题库是严格保密的,不会在此呈现!
轻速云给您提供更好的在线考试系统服务!
2010年北京市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考试试题
1、【 单选题 】
下列不属于会计核算环节的是( )。 [1分]
、 确认
、 审核
、 计量
、 记录
答案:
2、【 单选题 】
下列主营业务收入的是( )。 [1分]
、 材料销售收入
、 无形资产使用权转让收入
、 提供工业性劳务收入
、 固定资产出租收入
答案:
3、【 单选题 】
下列属于发生额试算平衡公式的是( )。 [1分]
、 全部帐户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 借方期初余额+借方本期发生额-贷方本期发生额=借方期末余额
、 贷方期初余额+贷方本期发生额-借方本期发生额=贷方期末余额
、 全部帐户借方期末余额合计=全部帐户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答案:
4、【 单选题 】
需要结计本月发生额的帐户,结计“过此页”的本页合计数应当是( )。 [1分]
、 自本月初起至本页末发生额合计数
、 自本月初起至本页末止的累计数
、 本页末余额
、 本页的发生额合计
答案:
5、【 单选题 】
库存现金内部控制制度要求,出纳人员不得经办( )。 [1分]
、 各种有价证券的保管
、 空白收据的保管
、 现金结算业务
、 会计档案的保管
答案:
6、【 单选题 】
下列不能计入存货采购成本核算的是( )。 [1分]
、 运输费
、 装卸费
、 保险费
、 采购人员差旅费
答案:
7、【 单选题 】
下列应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是( )。 [1分]
、 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设备
、 处于更新改造过程停用的生产线
、 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设备
、 因大修理停用的设备
答案:
8、【 单选题 】
企业以自产的计算机作为福利发放给职工,每台成本为1500元,每台售价为2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职工中生产工人80名,公司管理人员10名,应借记“生产成本”账户的金额是( )。 [1分]
、 140 400
、 187 200
、 210 600
、 157 950
答案:
9、【 单选题 】
销售企业在现金折扣实际发生时,应计入( )帐户核算。 [1分]
、 管理费用
、 销售费用
、 财务费用
、 主营业务收入
答案:
10、【 单选题 】
企业因债务重组发生损失170000元,应借记( )帐户核算。 [1分]
、 管理费用
、 营业外支出
、 财务费用
、 本年利润
答案:
11、【 多选题 】
下列不能作为企业核算的是( )。 [2分]
、 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设备
、 车间请购的设备
、 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设备
、 技术上已被淘汰,实物仍然存在的设备
答案:
12、【 多选题 】
发现原始凭证有文字书写错误,可以采用的处理方法是( )。 [2分]
、 由本单位代为更正
、 由出具单位重开
、 由出具单位更正
、 由本单位负责人代为更正
答案:
13、【 多选题 】
关于支票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2分]
、 支票正联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
、 支票的签发日期为实际的出票日期
、 现金支票即可以提取现金,又可以办理转账
、 支票正面不得有涂改痕迹,否则本支票作废
答案:
14、【 多选题 】
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时,正确的做法是( )。 [2分]
、 将每日发生的业务汇总登记
、 按业务的发生顺序逐日逐笔登记
、 每页结出存款的账面余额
、 每曰结出存款的账面余额
答案:
15、【 多选题 】
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错误的数字时,正确的、做法是( )。 [2分]
、 将错误数字全部划销
、 只划销写错的个别数码
、 划销的数字,原有字迹仍能辨认
、 划销的数字,应全部涂抹
答案:
16、【 多选题 】
库存现金短缺,属于出纳人员责任,收到赔款时应编制的会计分录是( )。 [2分]
、 借:库存现金
、 借:管理费用
、 贷:贷处理财产损益
、 贷:其他应收款
答案:
17、【 多选题 】
存货盘亏,经审批后转销,可以借记“管理费用”帐户的是( )。 [2分]
、 应向保险公司收到的赔偿金
、 未参加保险部分的损失
、 一般经营损失
、 自然损耗造成的定额内损耗
答案:
18、【 多选题 】
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应借记“管理费用”核算的是( )。 [2分]
、 经营性租出的
、 管理费用使用的
、 未使用,但应计提折旧的
、 销售部门使用的
答案:
19、【 多选题 】
下列符合法定盈余公积提取要求的是( )。 [2分]
、 按照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10%提取
、 计提的累计金额已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
、 在计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应包括年初未分配利润
、 非公司制的企业也可以按照超过10%的比例提取
答案:
20、【 多选题 】
在一些实行分散核算形式的企业,有一些部门具有一定的经营管理权,属于半独立核算单位,关于这些部门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2分]
、 不得单独计算盈亏
、 不得单独编制会计报表
、 不能在银行开设帐户
、 不能单独进行债权债务核算
答案:
21、【 判断题 】
根据权责发生制基础的要求,收入的归属期间应是创造收入的会计期间,费用的归属期间应是费用所服务的会计期间。 ( ) [1分]
答案: 正确
22、【 判断题 】
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和期末余额,称为帐户的四个金额要素。 ( ) [1分]
答案: 错误
23、【 判断题 】
结帐和更正错误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 ( ) [1分]
答案: 正确
24、【 判断题 】
年度终了,建立新账后,要将旧账马上移交本单位的档案部门保管。 ( ) [1分]
答案: 错误
25、【 判断题 】
采用记账凭证帐务处理程序,不得根据汇总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 ( ) [1分]
答案: 错误
26、【 判断题 】
企业外埠存款帐户中的采购资金存款不计利息。采购专户只付不收,付完结束帐户。 ( ) [1分]
答案: 正确
27、【 判断题 】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 ) [1分]
答案: 正确
28、【 判断题 】
企业报废的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是固定资产成本扣减累计折旧和累计减值准备后的金额。 ( ) [1分]
答案: 正确
29、【 判断题 】
企业按国家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时,应借记“管理费用”帐户,贷记“银行存款帐户”。 ( ) [1分]
答案: 错误
30、【 判断题 】
营业利润的计算公式是: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 ) [1分]
答案: 错误
31、【 简答题】
企业生产车间管理人员使用转账支票购买办公用品1050元,会计人员在填制记账凭证时发生错误,并根据错误的记账凭证登记了账簿,其错误的会计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 1050
贷:银行存款 1050
要求:编制用红字更正法进行更正的会计分录。 [4分]
解析:
①用红字金额填制一张与原错误分录相同的记账凭证,冲销原有的错误记录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1 050
贷:银行存款 1 050
②用蓝字填制一张正确记账凭证,注明“订正×年×月×号凭证”,据以登记入账 其分录如下:
借:制造费用 1 050
贷:银行存款 1 050
32、【 简答题】
简述账账核对的内容。 [4分]
解析:
账账核对主要包括:
(1)总分类账有关账户核对。
主要核对总分类账各账户借方期末余额合计数与贷方期末余额合计数是否相等,借方本期发生额合计数与贷方本期发生额合计数是否相等。
(2)总分类账与明细分类账核对。
主要核对总分类账各账户的期末余额与所属各明细分类账户的期末余额之和是否相等,总分类账各账户的本期发生额与所属各明细分类账户的本期发生额之和是否相等。
(3)总分类账与日记账核对。
主要核对总分类账中“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账户的期末余额与相对应的日记账的期末余额是否相等。
(4)会计部门的财产物资明细账与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部门的有关明细账核对。
主要核对会计部门的各种财产物资明细账期末余额与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部门的有关财产物资明细账期末余额是否相等。
33、【 简答题】
(一)相关资料;企业2009年12月21日,销售甲商品10件,商品售价70 000元,增值税率为17%,款项已由银行收妥。
(二)根据上述资料,编制“收款凭证”
                                      收款凭证
借方科目: 年 月 日 银收字第 号
摘 要 贷方总账科目 明细科目 金 额
千 百 十 万 千 百 十 元 角 分
合计
  [10分]
解析:
                                       收款凭证
借方科目:银行存款 2009年12月21日 银收字第10号
摘 要 贷方总账科目 明细科目 金 额
千 百 十 万 千 百 十 元 角 分
销售甲商品 主营业务收入 甲产品 ¥ 7 0 0 0 0 0 0
应交税费 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 1 1 9 0 0 0 0
合计 ¥ 8 1 9 0 0 0 0
 
34、【 简答题】
企业收到海天公司一张95 600元的转账支票,偿还前欠款账。 [2分]
解析:
借:银行存款 95 600贷: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 95 600
35、【 简答题】
简述存货确认的条件。 [2分]
解析:
(1)与该存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36、【 简答题】
企业兑付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一张,票面金额157300元。 [2分]
解析:
借:应付票据 157 300贷:银行存款 157 300
37、【 简答题】
简述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 [4分]
解析:
(1)固定资产原价。
(2)固定资产的净残值。
(3)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4)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
在确定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时,主要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①该项资产预计生产能力或实物产量;
②该项资产预计有形损耗,如设备使用中发生磨损、房屋建筑物受到自然侵蚀等;
③该项资产预计无形损耗,如因新技术的出现而使现有的资产技术水平相对陈旧、
市场需求变化使产品过时等;
④法律或者类似规定对该项资产使用的限制。
38、【 简答题】
企业的存货按实际成本计价,本月7日从山东新星公司购入A材料一批,买价160 000元。增值税额27 200元,新星公司代垫运费3 785元(增值税略),款项均已通过银行支付,但材料尚未运到。 [3分]
解析:
借:在途物资 163 875应交税费一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7 200贷:银行存款 191 075
39、【 简答题】
企业财产清查中,盘亏库存甲材料18 000元。经查明:属于定额内损耗的300元;属于非常损失的17 700元,其中残料价值260元,保险公司应给予赔偿款17 000元,剩余440元经批准按营业外损失处理。编制按规定上报批准后转销的会计分录 [5分]
解析:
(1)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8 000贷:原材料一甲材料 18 000做转销时分录
(1)材料短缺中,属内定合理损耗部分
借:管理费用 300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300
(2)属于非正常损失部分
借:原材料 260其他应收款一保险公司 17 000营业外支出一非常损失 440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7 700
40、【 简答题】
企业购入需要安装的机床一台,买价150 000元,增值税额25 500元,支付运杂费l 800元,支付包装费630元。该机床又发生安装费6 280元。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机床安装完毕交付使用,编制支付机床价款、税金、运杂费、包装费、安装费和交付使用的会计分录。(按照2009年1月1日固定资产增值税改革前的方法核算) [6分]
解析:
(1)支付设备价款、税金、运费
金额合计=150 000+25 500+1 800+630=177 930元借:在建工程 177 930贷:银行存款 177 930
(2)支付安装费:
借:在建工程 6 280贷:银行存款 6 280
(3)交付使用:
借:固定资产 184 210贷:在建工程 184 210
12 下一页 末页
共2页,共44个题库
共2页,共44个题库
轻速云给您提供更好的在线考试系统服务!
推荐
推荐题库
众多企事业单位的信赖之选
36万+企事业单位的共同选择
查看更多合作案例
众多企事业单位的信赖之选
开始使用轻速云组织培训考试
四步组织一场考试答题,一键搭建企业培训平台
免费使用 免费使用 预约演示
咨询热线
400-886-8169
周一到周日 8:00-22:00
©2025 轻速云 苏ICP备16049646号-1 轻速云科技提供专业的在线考试系统、在线培训系统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客服热线:400-886-8169 | 周一至周日 8:00-22:00
©2025 轻速云 苏ICP备16049646号-1
轻速云科技提供专业的在线考试系统、在线培训系统
在线咨询 400-886-8169